报应来了,因散布美国大选阴谋论,福克斯将面临数10亿美元索赔

据媒体报道,美国媒体福克斯新闻网因在此前散播与美国大选相关的阴谋论被相关企业指控。而这一事也遭到美国多家主流媒体的报道及讨论。

报应来了,因散布美国大选阴谋论,福克斯将面临数10亿美元索赔

福克斯新闻网在美国大选期间散布阴谋论

据《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和CNN等多家美国媒体报道,作为美国保守派政治势力的最大喉舌和美国舆论场上最亲前任总统特朗普的媒体,自2020年11月以来,福克斯新闻网就不断在帮美国前任总统特朗普的律师散播“美国大选存在严重欺诈和作弊”的阴谋论。

报应来了,因散布美国大选阴谋论,福克斯将面临数10亿美元索赔

在散播美国大选阴谋论的过程中,该媒体主播还在节目中明确指出一家名为“Smartmatic”的美国公司为了达到目的,与美国民主党、金融大鳄索罗斯,甚至是委内瑞拉等反美的外国政权一同操控了美国总统大选结果。随后,Smartmatic便在自己官网和主流媒体上进行澄清。

因散布美国大选阴谋论,福克斯新闻网被起诉

不仅如此,该公司还对福克斯新闻网提起了诽谤诉讼。据《华盛顿邮报》消息,Smartmatic公司于近日在纽约的法庭对福克斯新闻网及其多名主播提起了一项索赔金额高达近30亿美元的诽谤诉讼。并控诉这些诽谤言论对公司造成了严重的名誉损害,导致该公司被妖魔化为“盗窃美国2020年大选结果的犯罪分子”,鉴于此,要求该媒体为自身编造的谣言和假新闻负责。

报应来了,因散布美国大选阴谋论,福克斯将面临数10亿美元索赔

虽然福克斯新闻网坚称自己的报道客观严谨,但却突然取消了一个被Smartmatic重点起诉的节目“卢‧多布斯今夜谈”(Lou Dobbs Tonight)。尽管福克斯宣称此事只是正常的栏目调整,但被取消节目的主播卢‧多布斯(Lou Dobbs)却在自己的社交账号上转发了大量抨击福克斯新闻网的留言。

美国媒体的虚伪面目

或许是担心Smartmatic的起诉会蔓延到自己头上,许多在美国大选期间为特朗普散播虚假言论的美国保守派媒体在节目播出上都作出了相应调整。以美国右翼新闻网站OAN为例,其在近日播放“一名支持特朗普支持者控诉美国大选存在舞弊行为”的节目时,特意补充了一大段“免责声明”,大意是:本言论不代表OAN观点。

报应来了,因散布美国大选阴谋论,福克斯将面临数10亿美元索赔

这种为了佐证自己的观点而炮制谎言的新闻,在西方媒体圈几乎已是“公开的秘密”。据媒体此前报道,一个名为“真相项目”的组织曾在网络上发布了两段视频,曝光了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为提高收视率而炮制特朗普“通俄门”的新闻。为何美国媒体一度炮制假新闻而不被制裁呢?有分析指出,这关乎西方国家的法律。由于西方法庭对政治存在一定的偏见,国家法律对媒体是否构成诽谤言论的证据要求颇为苛刻,所以才会让西方媒体有机可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