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BBC后尘?英国媒体新闻配图引误导,中国回应:强烈不满

当地时间2月20日,一架波音747-400型货机在起飞后不久,发动机便出现问题,在荷兰南部小镇上空开始掉落许多金属零部件碎片,致使部分房子、车辆受损,还有一名民众被砸伤。

 

在这个与中国货机毫无关系的事件中,2月22日英国著名媒体《卫报》则在报道上述新闻时,配上了一张中国国际货运航空(Air China Cargo)飞机的照片,而非文章所指的波音747-400货机。随后,有声音认为,这“可能是唯一一家使用与事故没有任何关系图片的媒体”。

步BBC后尘?英国媒体新闻配图引误导,中国回应:强烈不满

据环球网报道,2月24日当天,中国官方代表人士就英国《卫报》的失误报道作出表态。我国方面认为,该英媒在有关报道中配发带有国货航飞机的图片,对中企形象造成了负面影响,容易对读者造成误导,是典型的不负责任、失实报道。

 

中国官方对此表示严重关切、强烈不满,中方要求相关媒体给出解释并立即作出更正,向“假新闻图片”的受害者道歉。与此同时,我国保留作出进一步反应的权利。

 

步BBC后尘?英国媒体新闻配图引误导,中国回应:强烈不满

新闻媒体作为消息的传播者,理应恪守职业道德,秉持客观、公正、真实、准确原则开展新闻报道;但近年来,西方国家的媒体却屡次在报道中对华加上“滤镜”,已遭到我国的强烈抵制。

步BBC后尘?英国媒体新闻配图引误导,中国回应:强烈不满

其中,同为英国媒体的BBC(英国广播公司)在多次报道与中国有关的失实报道后,近期就遭到了我国的反击。据报道,2月2日国家广电总局宣布,鉴于BBC在相关报道中违反了客观、公正、真实性原则,我国将禁止该电视台在中国境内落地,且对其新一年度落地申请不予受理。

 

于是有声音指出,英国《卫报》此翻操作“太BBC了”,如果再不及时加以改正,那么前者将有可能与BBC有着相同的后果。